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年無休的自殺防治守護者-安心專線1925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5-04-28
  • 更新時間:111-04-21

      自殺,造成不能挽回的遺憾、留給親友極大的傷痛,對個人、家庭、社會都造成極大的損失,為此,本部除積極推動心理健康促進,也透過安心專線1925,提供心理諮詢服務並即時搶救因壓力或憂鬱的自殺企圖者。

      有鑑於現今生活、學業、工作壓力增加,更顯得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本部於94年12月開辦安心專線(0800-788-995),提供民眾24小時全年無休的電話心理諮詢服務。為使話務集中,自98年起委託台北市生命線協會辦理,服務量自95年的每年27,926人次,成長至104年的70,574人次,成長153%,顯示安心專線已逐漸成為民眾信賴的心理諮詢專線。安心專線不但是心理諮詢專線,也是自殺防治熱線,更在社會發生災難事件時,扮演穩定民心的重要角色,104年度安心專線進線70,574人次,其中有自殺意圖之來電數為12,152人次,透過安心專線人員進行緊急介入、搶救共464人次。

      自殺防治需要全民的參與,「一問、二應、三轉介」是指關懷詢問身邊的人,如果遇到有想自殺、憂鬱的人,應該關心、回應他的想法,並協助將他轉介給專業的醫療人員。104年第三者來電通報他人欲自殺案件,平均每月近160件,除了聯繫自殺意圖者提供協談以外,也會在情況危急時,迅速聯繫警消前往救援,以避免憾事發生。未來安心專線將持續服務,除服務有壓力、情緒困擾之民眾外,針對評估有自殺意圖者,亦迅即轉介當地衛生局或醫療機構,希望透過接線人員、衛生局及心理健康專業人員等的合作關懷,可以打開當事人的心結,勇敢的繼續為人生奮鬥。

      衛生福利部鼓勵民眾平常多關愛自己、也多關心身邊的人,一句問候、一個微笑,都能溫暖人心。若您或身邊的人有遇到心理困擾,目前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都可以提供或轉介心理諮詢的服務,亦可撥打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1925(諧音:依舊愛我)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服務,或撥打生命線1995及張老師1980,亦可提供適當的心理支持。

註:安心專線號碼舊碼(0800-788-995)已於108年7月1日正式改為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