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嘉義看守所:回首頁

:::

為民服務白皮書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01
  • 資料點閱次數:5943
為民服務白皮書

這份「為民服務白皮書」是法務部矯正署嘉義看守所為民服務的具體獻禮,我們深信唯有加強便民服務,提昇服務品質,才能提供民眾最滿意的需求,我們將以「親民、便民、禮民」之為民服務觀念,精益求精,以保障民眾的權益,圓滿達成為民服務的目的。

壹、我們在為您做什麼事

從事犯罪矯治工作,執行戒護、教化輔導、技能訓練、醫療衛生、累進處遇及假釋等業務,推展獄政革新,發揮矯正效果。

一、戒護

(一)落實走動式管理:機關首長及各級督導幹部經常巡視各場舍,深人瞭解囚情動態,並與管理人員保持密切接觸,發掘問題、解決問題、以減少發生戒護事故的機會。

(二)管理方式:本著合法、合理、合情及鼓勵收容人向上向善之原則,建立其責任觀念,使其能自覺、自動、自治、遵守紀律,並以勸說疏導代替懲罰,以身教代替言教,積極誘導其改悔向善,重新適應社會生活。

(三)分類管理:依被告罪名、性格、身分、年齡分別羈押,並為避免初犯沾染惡習及相互欺凌,將現有舍房及工場予以適當劃分,依據性行考核資料注意配房及配業。

(四)落實「強化紀律及戒護管理效能」方案:對「戒護區之淨化」、「強化戒護及醫療管理」、「職員督導考核」及「建全合作社及收容人伙食採購」等四大計畫加強辦理,杜絕弊端。

(五)落實獄政管教計畫:對「改善管教收容人方式」、「加強與收容人間之雙向溝通」、「暢通收容人申訴管道」、「健全作業工場管理」、「加強收容人技能訓練」、「充實收容人處遇內容」、「強化危機處理能力」等項均依部函規定,逐項切實辦理。

(六)落實「職員教育訓練」:各業務承辦人及督導人員除嫻熟業務外,並同時要求熟悉相關法規、函令及電腦操作,提昇專業知能,以達端正風紀、提昇業務績效之目的,落實人民對廉能政府的期待。

二、教化輔導

(一)深化個別處遇

1、透過入監調查及需求評估擬定受刑人之處遇計畫,透過分階段、個別化之處遇,深化個案服務,提升處遇成效。

2、完善出監評估、盤點並連結當地復歸社會資源,協助受刑人順利復歸家庭、社會。

(二)生活輔導

1、每月實施場舍生活競賽(含內務、作業、秩序三項),以激發收容人榮譽心及團隊精神並培養其良好生活習慣。

2、新收入所時發給生活手冊,人手一冊,告知應遵守事項及日常生活應行注意事項,使其能適應團體生活。

3、每季舉辦擴大收容人生活暨工作檢討會,檢討有關生活、起居、飲食、醫療、作業生活管理等事項,以作為收容人自我檢討及管理改進之參考。

4、延請公益慈善團體、宗教團體推薦具輔導經驗熱心人士擔任教誨志工,蒞所實施個別或團體輔導,提昇教化工作的品質與內涵。

(三)文康活動:為調劑收容人精神生活,健全身心,除每日按時運動外,每月舉辦各項動、靜態文康競賽,此外為有效紓解收容人監禁苦悶,購置卡拉OK音響設備,供各場舍收容人使用。

(四)三節懇親:於春節、母親節及中秋節前夕辦理面對面懇親及電話孝親活動,增進收容人與家屬間的情感連結,並藉親情的力量引導收容人改悔向上。

(五)辦理累進處遇及假釋

1、依監獄行刑法第18條、行刑累進處條例及施行細則等規定落實累進處遇制度。

2、依刑法第77條、監獄行刑法第115137條等規定辦理假釋事宜。

三、技能訓練

(一)本所現有作業工場5間(包括女所作業工場1間)。作業項目有紙袋加工、祭祀用品加工、清潔用品拖把加工及農作物(蒜頭、紅蔥頭)加工等項,藉以養成收容人勤勞習性,並增進收容人勞作金收入。

(二)發展技術性作業科目及強化各類科目之技能訓練,並結合生物科技,積極推動「一監所一(數)特色」之政策內涵,開辦多元化技能訓練班,並導入行銷技巧相關課程,本所開辦有「行銷及手工皂班」、「行銷及保養品班」、「行銷及烘焙食品班 」、「行銷及黑水虻班」及「職業安全與就業促進訓練班」,共計開辦五個班別。另配合產業供銷市場,運用技能訓練結合自營作業方式,提升自營作業收入績效,俾利收容人復歸社會謀職之所需。

四、醫療衛生

(一)健康檢查:收容人於入所時實施健康狀況調查及檢查。

(二)疾病預防及治療

1、每週固定於所內提供健保門診為收容人診療。所內不能為適當診療、檢查(驗)或有醫療急迫情形,得戒護移送保險醫事服務機構就醫。

2、被告受傷或罹患疾病,經醫師診治後認有必要時,得護送醫療機構醫治,事後檢具診斷資料報請院、檢處理。

3、不定期進行所內、外環境消毒工作,防範傳染病菌之孳生。

4、不定期以紫外線對舍房實施消毒滅菌工作。

5、加強對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之血壓、血糖監測。

(三)新收收容人實施胸部X光攝影、血液篩檢及不定期篩檢收容人尿液,以防毒品流入,其檢驗結果呈陽性反應者即送複驗。

(四)為確保收容人飲食之安全及衛生,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發生,針對食物之採購、調理、炊場人員的衛生管理,炊具、調理器具及炊場環境的作業等,均嚴格督促相關人員確實辦理。


貳、我們為民服務的承諾

我們允諾以下列的服務原則,全心全力的為您提供熱誠的服務。

(一)慎重積極原則:為民服務事項不論大小,都同等重視,慎重處理,以主動積極的精神,提供最佳的服務。

(二)雙向溝通原則:以懇切的態度處理為民服務工作,嚴守法令規定,以誠懇、和譪的態度,委婉說明服務之範圍。

(三)專業原則:嚴格要求承辦人員嫻熟有關業務規定,務使運用圓熟,如此,使當事人能在最短的時間獲得正確、滿意的解答。

(四)同理心原則:體認當事人的心情,對於當事人的詢問及陳訴,均耐心詳予說明與解釋。

參、我們服務的措施

一、加強為民服務、於接見室登記處設置高度適宜的單一窗口服務櫃台與座椅,以方便民眾辦理接見登記、寄送飲食、衣物及語言查詢等服務。

二、接見室裝設抽號碼機、等候區座椅、字幕機、液晶電視機、冷氣機、飲水機及一部公用電話(卡式及投幣式雙用)、投幣式飲料機等設施,並每日派專人維護接見室內外之整潔,提供民眾優質的服務場所。

三、於接見室放置法務部製作之矯正機關文宣,如預約接見系統、遠距接見作業、矯正機關自營產品展售商城、矯正機關承攬委託加工網站等文宣資料,供接見家屬自由取閱,讓民眾瞭解各項服務措施。

四、接見室設有行政革新信箱、申訴專用電話、民意調查表等多種溝通管道,廣納建言,以作為改進業務之參考。

五、對於受法院羈押禁止接見及通信之被告,均會協助填載本所公版通知函寄送其家屬,並於入所後隔日由本所致電家屬告知禁見被告於本所收容之情事,俾利家屬知悉,避免因不知家人去向而有所顧慮,以維被告及家屬之權益。

六、對於罹患重病戒護外(就)醫收容人,均以電話迅速通知其親屬到醫院探視,以符人道並澄清其親屬疑慮。

七、收容人家屬由遠道前來,或有特殊必要情形已逾接見時間,均予辦理增加接見。遇連續假,則另行公告接見時間。

八、收容人凡合乎規定者,均准予電話接見;另父母年邁之收容人,則依其需求准予增加電話接見次數。

九、收容人家屬申請證明文件者,皆隨到隨辦。

十、定期派遣社會勞動人清理打掃機關週遭環境,以具體行動落實敦親睦鄰工作。

十一、自八十八年七月一日起,每月第一個星期日,全天辦理收容人接見。

 

肆、我們歡迎您寶貴的意見

如果您對本所的服務有任何建議或回響,歡迎您告訴我們,一定誠心接受,並謹慎迅速處理。
我們的地址:611001嘉義縣鹿草鄉豊稠村信義新村一號
法務部矯正署嘉義看守所
陳情電話:(05)362387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