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嘉義看守所:回首頁

:::

輔導教化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2-18
  • 資料點閱次數:3534
輔導教化課程

一、前言 
本所收容對象計有刑事被告(含民事管收)、短期自由刑受刑人(附設分監業務)及刑事(管收)少年(附設少年觀護所業務)並區分男性及女性分別收容,依據相關法令規定按收容人身份別而有不同處遇之適用。
就收容對象之特性,在所期間相關輔導教化課程之安排,自亦有別;目前本所暨附設嘉義鹿草分監相關業務包括受刑人教誨、才藝訓練、調查業務、更生保護業務、文康活動、讀書會、圖書管理、社會資源 運用等相關安排、易科罰金宣導、假釋業務、累進處遇業務、毒品犯特殊教育、開放參觀、教化活動之辦理、被告考核、子女及父母生活補助、少觀所業務、被害人保護協會講座辦理、弟子規等三書抄寫及心得寫作、收容人生活檢討會、生命教育、品格教育、各項文牘業務等,均責由本所輔導科辦理。期能在工作熱忱與良知之下,推動各項教化業務,協助受刑人洗心革面,重返社會,不再重蹈犯罪覆轍。

二、各類業務概況-調查分類 
1.新收調查:
為瞭解新收收容人個性、身心狀況、能力、社會背景、教育程度、家庭環境、犯罪經過及原因等,作為管教、配業之依據。
2.新收講習:
讓收容人瞭解入所應辦理事項及在所應遵守事項及其權利義務。
3.直接調查:
以面對面和直接觀察方式實施調查,以瞭解收容人基本資料包括家庭狀況、生理狀況、犯罪狀況、身心狀況、職業狀況、及出監後需要之更生保護事項。
4.間接調查:
函寄調查表給予收容人家屬、居住地警察機關,以瞭解收容人在外之素行及與家屬相處情形。
5.心理測驗:
對收容人實施簡式健康量表等心理測驗,以瞭解其身心狀況是否適應良好。

三、教化輔導業務 
1.集體輔導:
由教誨師對收容人施以教誨、教育外,亦敦請機關團體、相關學者、專家、教誨志工等人士,蒞所實施專題演講,其時間每次以一小時 為原則。集合全所或單一場舍收容人施行之。
2.個別輔導:
利用收容人入所、在所及出所前,由教誨人員及管教人員運用談話技巧,不拘形式,無分時地,隨時予以施教,以了解收容人各種情況,如有困難主動替其解決,觀念或見解有錯誤時,予以適時糾正,採用因人施教方式並以收容人個別諮商為主,以期達到確實輔導的效果。
3.宗教輔導:
本所除了加強與各宗教團體(天主教、基督教、佛教等)之聯繫,邀請其蒞所實施宗教宣導或團體認輔外,並時常提供富有教化意義之書刊、錄音帶及影片等,藉由宗教力量,使收容人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培養健全人格。
團體輔導圖1團體輔導圖2

四、累進處遇與假釋業務 
1.累進處遇:
受刑人入監,依其刑期長短(6個月以上使得編級)初再犯、累犯,或成年犯或少年犯之不同,予以編列四級並訂定每級之成績責任分數 ,每月核給成績分數,累計抵銷四級責任分數使得進列三級,依此類推,三級進二級,二級進一級,各級受刑人在監生活管理標準,享受待遇不同,原則上由嚴而寬。
2.假釋陳報:
受刑人入監執行後,而有悛悔向上實據者,初再犯在監期間達刑期二分之一,累犯達刑期三分之二,得報請假釋,惟尚須在監執行期間至少六月以上暨累進處遇達二級以上(作業、教化、操行每項成績分數連續三個月保持三分以上),對於符合假釋要件者,提請假釋審查會決議後,陳報法務部審查。五、辦理各項活動 
1.文康活動:
定期舉辦各類文康活動(球類、棋類、藝文、歌唱競賽活動等),藉由良性競爭,以激勵自我肯定,並放鬆收容人心情,提升個人自信與道德素養進而達到寓教於樂的成效。 
2.溫馨關懷活動:
民俗節日(春節、母親節、中秋節),結合社會資源定期舉辦收容人各項應節關懷活動,敬邀社會關懷團體蒞所表演同歡,藉由互動的演出,使收容人覺得人間處處有溫暖,立志改過自新,不再迷失於歧途上。
3.電話懇親及面對面懇親活動:
每年度於春節、母親節、中秋節等節日,辦理收容人「電話孝親活動」及「面對面懇親活動」,期使收容人能利用通話時間表達孝親及思念的心情,另透過面對面懇親活動,家屬能蒞臨本所與收容人歡度佳節,期由親情之感召使收容人更增悔悟向善之心。
春節關懷活動親子趣味競賽 

電話懇親活動文康活動

六、才藝舍坊
1.書法班:
本所為鼓勵具有書法專長或對書法有濃厚興趣之收容人經由持續訓練與培養程序,習得一技之長;並藉由學習過程中穩定其情緒,紓緩監禁壓力,激發其榮譽感,進而改正其偏差行為,以期順利回歸社會,特成立書法班,敦聘嘉義縣鹿草國中葉信壽先生擔任書法指導老師,蒞所指導收容人研習書法各種書法體之進階練習與實體創作。
2.花燈班:
為推展民俗技藝,發揚固有文化,激發收容人創意,培養良好互動之精神,本所延請花燈老師,入所教導收容人花燈製作技藝,作品屢獲評定特優、優等之佳績,成績亮眼,深獲社會各界人士肯定與讚賞。
3.工筆彩繪班:
鼓勵本所具有藝術專長或對繪畫有濃厚興趣之收容人,經由持續訓練,培養收容人習得一技之長,以達本所輔導教化上「教、訓、用」一體之目標;並藉由學習工筆畫過程,舒緩監禁壓力,臻於定、靜、思、慮、得,激發其真善美性情及榮譽感,進而透過「取精華,去糟粕」之創作歷程,強化收容人臻於完美之信念,終而改正其偏差行為,以期順利回歸社會,再造生命的另一坦途。

書法班工筆彩繪班

花燈班圖1花燈班圖2
七、毒品收容人處遇
1.概況:
依法務部矯正署頒定「科學實證之毒品犯處遇模式計畫」,提供7大面向課程,包括成癮概念及戒癮策略、家庭及人際關係、職涯發展及財務管理、毒品危害及法律責任、衛生教育與愛滋防治、正確用藥觀念及醫療戒治諮詢,以及戒毒成功人士教育等面向,以調整身心狀況並強化對藥癮正確認知及提昇戒毒動機。 此外,加強個案管理概念,視個案在處遇中的變化及需求調整處遇內容,以達修復創傷,協助預防復發。並結合勞政、衛政及社政,強化社區銜接輔導功能,透過與更生保護會、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社會局、嘉義就業中心等機構之合作,提供相關資源與協助,與矯正機關之處遇形成四方連結,協助受刑人順利回歸社會。
2.科學實證毒品班之收容人家庭支持方案:
本所利用家庭日活動辦理親子共讀及家屬座談等活動,透過團體互動,澄清家人感受,以及關注家人目前心境,隨時保持與家人之心理親密感,以幫助收容人在監禁期間增強家庭聯結為主要目的,透過小團體輔導方式,協助收容人達成返家之短程目標,並建構為達成目標的路徑和所需能力。
收容人家庭支持方案科學實證團體

輔導座談會更生就業座談

 

回頁首